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

放筆下劍第一百二十五頁


那小孩道:「我在等父親。」
朱元璋道:「為何在等父親?」
那小孩道:「我父親和母親都在軍營。」
朱元璋道:「繼然如此,你不用等了。」
那小孩道:「為什麼?」
朱元璋道:「在軍營,怎會出得來。」
那小孩道:「那我怎算?」
接著,那小孩再哭起來。
朱元璋道:「你不是說你母親也在軍營?」
那小孩道:「是的。」
朱元璋道:「你怎知你父母去了軍營?」
那小孩道:「有一天,我父母出外,留下我一人看屋。」
 那小孩接著道:「到吃午飯的時候,我母親回來,告訴我,她和我的父親被人捉去軍營,她做飯,出來買菜時,偷偷地回來,把事情告訴我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原來如此。」
 那小孩道:「我父親在營中養馬,不敢和我媽相認。」
 朱元璋道:「為何?」
 那小孩道:「我怎知,他們以兄妹相稱。」
 朱元璋道:「那,你又出來哭,說等你的父親?」
 那小孩道:「我母親叫我出來,跟著我母親去到這裡,叫我在這等我父親,說我父親會出來一會,所以我在這等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所以你就在這等?」
 那小孩道:「是的。」
 朱元璋道:「那,你又哭?」
 那小孩道:「等得久了,不知不覺哭了起來。」
 朱元璋想:「部隊軍紀存在問題,部隊將失去民心。回到去,閱兵,把軍中有夫之婦歸還。」
 回到去,朱元璋集合所有兵,包括煮飯的。
 朱元璋道:「你們誰是有夫之婦,站出來。」
 無人站出來。
 朱元璋道:「站出來,有獎。」
 所以,開始有幾人站出來。
 朱元璋道:「不用怕,站出來。」
 接著,很多人站出來。
 朱元璋道:「我宣佈,歸還你們,不用再做兵。」
 一女人道:「好。」
 另一男人道:「不好。」
 朱元璋道:「為何不好?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