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日星期五

喪詩、索女、基關槍第五十七頁

 那個人道:「我未介紹自己,我叫沐目。」
 沐目道:「二位就跟著我,到我舍下吧。」
 接著,沐目在前面帶路,井兒和奇兒拖著馬跟著沐目,不一會就到一間屋的屋前,沐目推開門進,井兒和奇兒在外面綁好馬,接著井兒和奇兒也跟著進去。
 沐目道:「其實,我望東西時,只看到矇糊影像,這裡只得我一個人在這住,請恕地方淺窄。」
 井兒道:「怎會,在霧中不便行走,有蓋遮頭,也是好。」
 沐目坐下,把水壺裡的水倒進一隻杯,一隻碗,道:「因為我沒有什麼親朋戚友,而有是一個人,所以只有一隻杯來喝水,和一隻碗來吃飯,而且我滴酒不沽,也不好茶,沒什麼好招呼你們,我看官人也口喝了,請喝下這些水。」
 井兒用碗飲水,奇兒用杯飲水。
 井兒向沐目道:「你知不知道霧何時會散?」
 沐目道:「唔知架,希望在明天嘛。」
 沐目道:「你們待在這裡等到霧散了才走吧。」
 天開始黑了,但是霧還是沒有散,井兒道:「天黑了,但是霧還是沒有散的跡象。」
 沐目道:「我肚也有點餓,我去造飯吧。」
 沐目進入一房門。
 不一會,餸菜的香氣由那房門傳出。
 沐目道:「飯菜造好了,但是沒有碗和筷子可用。」
 井兒道:「我們可以用手來吃,對不對?」
 奇兒道:「用手食?好污糟喎。」
 井兒道:「難道你有別的提意?」
 奇兒道:「沒有。」
 沐目捧出一碟炒飯出來。
 他們只好用手食飯。
 食完飯,因為天黑了,所以沐目道:「不如各位在這暫宿一夜,明天才趕路吧。」
 井兒道:「如此甚好。」
 沐目道:「但是只得一間房和一張床,只好屈就各位睡在地上了。」
 井兒道:「好吧。」
 沐目道:「我回房休息,只好屈就你們在地上睡一晚了。」
 井兒道:「不要緊,你回房吧。」
 接著,沐目走進一房去,而井兒他們吹熄蠟燭,睡在地上。
 翌日,雞鳴,井兒和奇兒起來。
 霧已經散了。
 沐目走進來,道:「霧散了。」
 井兒道:「是的,我們也是時候走了。」
 沐目道:「好吧。」
 井兒道:「多謝你比我們留宿。」
 沐目道:「不用,舉手之勞。」
 井兒道:「好吧,我們走了。」
 井兒和奇兒走出房,解開綁馬的繩,騎馬。
 井兒騎馬在前,奇兒騎馬在後。
 騎騎下,看到前路有沼澤。

 井兒道:「看來,我們要兜路,不過兜路,會趕不切去紅山。」

1 則留言:

  1. 還沒有看通故事的脈絡,佈局很大,應該是一篇長篇小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