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

喪詩、索女、基關槍第五十頁

 婚禮從簡,三拜已行,他們現在住的屋有六間房,一大廳,二門口。
 二間房被男女僕人住,他們各佔一間,當然有茅房和灶房。
 故事由此開始。
 酒館,當然是賣酒的,曾淡程在喝著酒。
 這天是他拜堂的日子。
 待他父母一走,他再忍不住跑出去到此酒館,他還穿著新郎衣。
 酒家夥計和掌櫃的奇異目光少不了,但他一坐下,就擲出一両銀,令他們不得不刮目相看。
 曾淡程醉醺醺的慢慢走出酒館,回去他的居所。
 他回到他的房,倒在床上,睡著了。
 次日起來,一坐起被就掉在地上,一個女僕笑嘻嘻道:「大爺要吃早點的?」
 曾淡程道:「是誰替我蓋的被?」
 那女僕道:「是我。」
 無論誰被人打敗,誰都無心情吃早點,他走出房,到花園練刀。
 曾淡程用刀斬稻草人。
 何雪愛道:「用刀斬稻草人是無用的,稻草人是死的,不及人是活的。」
 曾淡程道:「那你說我怎麼辦?」
 何雪愛道:「你使出你的刀法給我看。」
 曾淡程道:「為什麼?」
 何雪愛道:「我會指出你的缺點。」
 曾淡程道:「為什麼你那麼好心幫我。」
 何雪愛道:「因為我們的共同敵人是刑家。」
 曾淡程道:「你有那麼好。」
 何雪愛道:「你被我打敗,我怎會害你。」
 何雪愛這時用刀向曾淡程斬去。
 曾淡程用刀擋,等待時機,向何雪愛斬去。
 何雪愛道:「你太心急了,這樣有破綻。」
 何雪愛的刀指向曾淡程的手腕。
 他們就是這樣練起武來。
 這時,一個女僕來,道:「不好了,我們收到不好的東西。」
 曾淡程和何雪愛道:「什麼不好的東西,恐嚇信?」
 女僕道:「不是,是葬禮用的花牌。」
 曾淡程和何雪愛道:「是誰送來?」
 女僕道:「不知道。」
 曾淡程和何雪愛道:「好,等我們看看。」
 女僕道:「在廳中。」
 曾淡程和何雪愛走進廳,就看到葬禮用的花牌。
 花牌夾著一封信。
 何雪愛想用手拿那封信。
 曾淡程看到,制止何雪愛,道:「不可,可能有毒。」
 何雪愛道:「那怎麼辦?」
 曾淡程道:「用筷子夾出來。」
 何雪愛道:「夾了出來之後呢?」

 曾淡程道:「夾了出來之後再說。」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