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

放筆下劍第一百二十七頁


 郭子興道:「人生自古誰無死。」
 過了幾天。
 郭子興死了。
 舉行葬禮。
 葬禮完成。
 韓林兒宣讀遺旨。
 韓林兒道:「朕任命朕的兒子郭天敘為都元帥,朕妻弟張天佑為右副元帥,朱元璋為左副元帥。」
 朱元璋想:「郭天敘是軍中之主,張天佑地位比我高,為何會這樣任命?」
 朱元璋再想:「不過,軍隊多是由我招募收編的,事實上我才是主帥。」
 韓林兒道:「朕再把日月教主傳給朱元璋日月教改名為明教。」
 攻陷浙西,駐扎六年,調教總舵去覆船山。
一天,朱元璋在書房。
 有人敲門。
 朱元璋道:「請進。」
 一人進來,道:「謀士朱升來見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來見何事?」
 朱升道:「謀士眼見也是時候,是以來進言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請進言。」
 朱升道:「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即是?」
 朱升道:「高築牆是指加強軍事防備,鞏固後方;廣積糧是指發展經濟生產,儲備糧食,增強經濟實力;緩稱王則是指不要過早稱帝,以免樹敵過多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好,受教。」
 朱升道:「那,落不落實?」
 朱元璋道:「當然落實。」
 朱升道:「落實當然要人手做統領,我可做。」
 朱元璋道:「為何找你?」
 朱升道:「因為是我提出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你提出就要找你?我找人是要實力,你沒有,沒事可走了。」
 朱升道:「但是。。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不要以為你姓,和我同姓就要這樣,你沒事可走了。」
 朱升只好走。
 朱元璋的旁邊手下道:「為何不找他為統領?」
 朱元璋道:「如果個個都提議,要求統領,那你說怎樣?」
 那手下道:「這。。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我又不是不做,我找別人做。」
 那手下道:「你找誰做?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