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

放筆下劍第一百三十一頁


 過了幾年。
 朱元璋攻占浙東餘下各地。
 又收到飛鴿傳書。
 寫著:「常遇春攻克衢州胡大海攻克處州。」
 朱元璋想:「我和我的部下已經控制江左浙右各地。」
 朱元璋再想:「雖然擁有十萬兵力,但是占有的地盤仍然很少,而且四面受敵。怎算好?」
 在朱元璋左右的人道:「書寫什麼?令你這樣?」
 朱元璋道:「無事。」
 那人道:「告訴我們,可以為你分憂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我們四面受敵,如何是好?」
 那人道:「是的,東面和南面是元軍。」
 那人再道:「但是,東南是張士誠,西面是徐壽輝,北面是韓林兒劉福通,他們也是反元武裝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但是,張士誠徐壽輝韓林兒却相互敵視。」
 那人道:「但是,韓林兒劉福通率領的紅巾軍主力,大大牽制了元軍,而且,張士誠徐壽輝的力量還不足以兼並你。」
 朱元璋道:「那也是。」
 次年。
 朱元璋道:「叫劉基來。」
 一人來,道:「叫我劉基來做什?」
 朱元璋道:「我任命你為我的謀臣。」
 劉基道:「為何是我?」
 朱元璋道:「聽你管理我的部隊很好,所以找你。」
 劉基道:「不敢當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你有什麼高見?」
 劉基道:「避免兩線作戰,應遂點擊破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很好,我採用。」
 朱升之前提議:「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。」
 終於完成了高築牆部署。
 朱元璋想:「係時候實行廣積糧。」
 朱元璋再想:「強征是沒有用的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傳劉基來。」
 劉基道:「叫我來何事?」
 朱元璋道:「如何廣積糧?」
 劉基道:「動員百姓進行生產,推行屯田法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屯田法?」
 劉基道:「即是分派諸將在各地開墾種田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