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

放筆下劍第一百三十六頁


 朱元璋道:「發生什麼事?」
 韓林兒道:「我也不知,我看到有箭飛入來,就躺在地上,易容扮死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接著呢?」
 韓林兒道:「接著,有兵進來,看一會,就離開。過了很久,你的兵進來,替屍體探氣息,是以我起來,你的兵帶我來這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我安排你在滁州居住。」
 韓林兒道:「好。」
 是以他們出去。
 這時,一人比傳書比朱元璋
 朱元璋看,道:「有人攻洪都,即是我侄子朱文正在守的城。」
 一人道:「原來是聲東擊西?」
 朱元璋道:「是什麼也好,去洪都救人。」
 是以朱元璋統兵二十萬,進發洪都
 過了幾十天。
 去到洪都,看到陳友諒統兵在鄱陽湖展開水戰。
 他們打呀打,打了很幾十天。
 他們分不出上下。
 朱元璋向他的手下道:「現在怎樣好?」
 一人道: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 一人道:「有了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有什麼?」
 一人道:「有沒有聽過火燒連環船?」
 朱元璋道:「聽過。」
 一人道:「我們找一人詐稱以糧船投降,開出戰船數十艘,前面十艘滿載乾柴草,澆了油,以布遮蓋,當我方戰船接近陳友諒軍船艦時,立即舉火,火船直衝陳友諒的水師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行不行?他們也不是連環船。」
 一人道:「未試過怎知行不行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好,試下。」
 照著計劃舉行,火攻陳軍,最終取勝。
 朱元璋道:「放箭。」
 不斷放箭。
 陳友諒的船火熄了。
 朱元璋道:「上對方的船。」
 一人道:「不怕會沉?」
 朱元璋道:「不怕。」
 是以他們上對方的船。
 看到一焦屍,插滿箭,應是陳友諒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