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

放筆下劍第一百三十二頁


 朱元璋道:「好,就你做吧。」
 劉基道:「好,還有一事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請講。」
 劉基道:「還要人興修水利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你有何人選?」
 劉基道:「康茂才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好,就這樣。」
 劉基出去。
 過了幾年。
 一人道:「劉基求見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請見。」
 劉基進來。
 朱元璋道:「請問來見何事?」
 劉基道:「我覺得,現在軍糧充足,應不再征收寨糧,以減輕農民負擔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好。」
 劉基道:「還有一事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請講。」
 劉基道:「還要禁酒。」
 朱元璋道:「為何?」
 劉基道:「酒仍糧食所釀,所以要禁,還有。。。」
 朱元璋道:「還有什麼?」
 劉基道:「酒能亂性。」
 朱元璋道:「好,你去宣佈禁酒。」
 劉基道:「是。」
 劉基離開。
 過了幾天。
 一人道:「我有事找你。」
 朱元璋道:「有何事?」
 一人道:「胡大海的兒子胡三舍與別人私自釀酒獲利。」
 朱元璋道:「豈有此理,我要殺了他。」
 那人道:「不行。」
 朱元璋道:「為何不行?」
 那人道:「胡大海此時正在攻打紹興,希望留胡三舍一命。」
 朱元璋道:「不行,我要親手殺了他,快帶我去見他。」
 那人道:「好吧。」
 那人和朱元璋出去。
 出到去,看到一人醉酒揮醉拳。
 那人道:「就是他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